Skip to main content

老年癌症患者 運動復康之旅

5 November 2022

張淑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超過一半癌症發病於65歲以上的長者,他們完成治療後,往往要面臨長期的復康挑戰。「衰弱」是近年老年醫學研究的熱門範圍之一,指的是一種與老化相關的臨床狀態,其核心是生理儲備下降,造成機體維持自身平衡功能及抗應能力減退,增加跌倒、自理能力下降、住院,甚至死亡的風險。

衰弱有五項臨床外在表徵,包括原因不明的體重下降、乏力、肌力下降、步行速度變慢及身體活動量減少。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研究團隊於2020年的調查發現,80%的老年癌症患者處於前期衰弱或衰弱狀態,比率較沒有癌症病史的長者高。衰弱會影響生活功能和質素,增加癌症患者復康之旅的障礙。

猶幸衰弱狀態是可以逆轉及改善的。保持恆常及規律的運動習慣,是目前獲公認為最有機會改善或預防衰弱的良藥,因此,研究團隊開展了多項針對改善有癌症病史長者的衰弱狀況之運動研究。第一項是為期16星期以氣功作為干預的研究,一周上課兩次,對象是完成癌症治療、且處於前期衰弱或衰弱狀態的長者。第二項研究名為ChatEx,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合作研發,內容根據創新運動行為改變法理論而設,利用即時通訊軟件為有癌症病史的長者提供運動諮詢,目標是促進長者建立運動的習慣。第三項研究名為WExercise,基於同一理論,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推出網上運動諮詢課程,對象是完成癌症治療的人,年齡不限,包括長者,目的是提高參加者的運動量。

護理學院團隊希望透過這些研究,推出一些可行並能有效改善衰弱狀態的運動介入措施,協助長者建立及保持積極動態的生活,更輕鬆走過癌症復康之旅。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2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