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極簡短戒煙建議 簡易網上訓練教材

22 October 2022

助理教授張懿德博士、碩士研究生鄭志威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

吸煙對全球的公共衞生構成嚴重威脅。雖然本港吸煙率已持續遞減,但每日的吸煙人數仍超過60萬人,每年因吸煙而導致的經濟損失高達100億元。研究指出每兩名吸煙者中, 就會有一人因使用煙草而提早死亡;而戒煙能夠減低患上多種癌症、中風、心臟病、肺病和糖尿病等的風險。許多人誤以為煙癮難除,但只要有決心,並配合以實證為本的治療,必能成功戒煙。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所有醫護人員為吸煙病人提供簡短的戒煙建議,以鼓勵他們戒煙。可是,大部分醫護人員忽略了戒煙建議的重要性,亦不清楚怎樣鼓勵吸煙者戒煙。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及公共衞生學院的研究團隊,於《Addiction》期刊發表的大型隨機對照試驗研究結果顯示,即使一分鐘或更短的戒煙建議,包括詢問吸煙狀況、簡短警告及轉介,就能有效提升吸煙者的戒煙率。其他多項研究亦證明,由醫護人員或已受訓的戒煙大使建議戒煙,也可以減少吸煙者的吸煙次數、提高其戒煙動機及成功率。

極簡短戒煙建議可在少於三分鐘內完成,如果醫護人員接觸病人的時間有限,可使用這種「行為干預」,鼓勵吸煙者戒煙及轉介他們使用戒煙服務,並且在每次覆診時重複提醒病人戒煙。即使是普通市民亦可運用極簡短戒煙建議,向身邊的煙民提供協助。學院的研究團隊聯同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製作了一套15分鐘的網上教材,包含示範短片及講義,讓公眾能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掌握極簡短戒煙建議,並轉介身邊有吸煙習慣的朋友使用戒煙服務。醫護人員完成課程後更可透過填寫自評問卷,以取得持續醫護進修學分(CME/CNE)。

每位醫護人員都需要在診斷和治療過程中鼓勵及幫助吸煙者戒煙,令更多病人成功戒煙,提升他們的健康和生活質素。相反,若醫護人員不作任何干預及建議,反令病人忽略吸煙的害處。讀者可利用手機掃描以下網上訓練平台QR code參閱上述網上訓練平台:

「極簡短戒煙建議」
網上訓練平台
QR code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2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