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母乳友善程度升 用App助尋育嬰室

29 October 2022

駱月雲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母乳餵哺能為寶寶提供最佳營養,但香港媽媽不時遇到挑戰。所幸本港醫療機構致力推動母乳友善服務,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團隊亦積極透過學術研究、開發免費手機應用程式,並與50多間機構合作,以支援媽媽,大幅改善香港社會的母乳友善程度。

「愛嬰醫院行動」為世界衞生組織(WHO)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於1991年發起的全球行動,旨在透過醫療政策,推廣母乳餵哺。醫療機構只要達到《成功母乳餵哺十項指引》的標準,便可成為「愛嬰醫療機構」。

由2016年至2022年9月,香港已有七間公營醫院獲認證為愛嬰醫院。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的前瞻性研究發現,愛嬰醫院認證有效幫助媽媽持續餵哺母乳更長時間。此研究以2016年為分水嶺,分別追蹤和比較愛嬰醫院認證前後的媽媽,總參與人數超過2,300人。結果顯示,在醫院獲得愛嬰醫院認證後分娩的媽媽,停止餵哺全母乳的機率降低 56%。此外,我們更發現部分及全面實施「愛嬰醫院行動」均有助促進母乳餵哺。所以,我們鼓勵母嬰機構認證成為愛嬰醫院,推動母乳餵哺。

在香港,超過八成母嬰出院時曾以母乳餵哺,比率甚高。但以全母乳餵哺至嬰兒六個月大的比率則跌至22%,較世衞為2025年設立的目標50%低。為幫助延長母乳餵哺的時間,我們需要將愛嬰醫院行動的指引推廣至社區和商界。

為進一步支援母乳媽媽,我和團隊開發了「母乳GPS」免費手機應用程式,方便媽媽快速搜尋社區鄰近及指定地點的育嬰及母乳餵哺設施,範圍覆蓋全港超過600個育嬰設施,用戶亦可紀錄嬰兒的成長過程、餵哺時間和分量、睡眠時間及疫苗接種日期。此外,港大團隊亦透過免費網上講座及社交平台推廣母乳餵哺的正確知識。

要成功建設一個母乳友善社區,不僅需要醫院的鼎力配合,社會各界及普羅大眾的支持亦不可或缺。請支持母乳餵哺,從你我開始。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2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