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淺談前列腺癌及篩查

18 February 2023

蔡沛恒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前列腺是男性獨有的腺體,位於膀胱頸與尿道之間及直腸前方,體積有如一個合桃。當前列腺細胞生長異常,有機會形成前列腺癌。本港近年的前列腺癌個案急升,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20年的統計數字,前列腺癌新症於該年共有2,315宗,在癌症發病率中排行第四位,亦是男性常見癌症的第三位。前列腺癌常見的風險因素包括:高齡(患者以年長男性居多,較少發生在50歲以下的男士身上)、家族病史、基因突變(如BRCA1/2)、以及各種不良生活與飲食習慣(如吸煙、長期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及缺乏運動)等。

相比其他癌症,前列腺癌生長緩慢,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但當腫瘤逐漸增大時,可引致小便困難、小便頻密、小便或精液帶血等症狀。由於大部份前列腺癌的症狀與一般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症狀相近,如出現這些症狀應及早接受檢查,找出潛在原因。

前列腺癌篩查有兩種方式,分別為肛門指檢及前列腺特異抗原(PSA)血液檢查。進行肛門指檢時,醫生以手指檢查男士的肛門,從而判斷貼近直腸的前列腺是否有異常。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液檢查則需要抽取病人的血液樣本,檢測血液中的前列腺特異抗原水平。若醫生在篩查中發現有任何異常,便會作進一步的檢查,例如前列腺超聲波掃描及活組織檢驗。有高風險因素或相關症狀的人士,可向醫生查詢,並按照醫生的建議接受檢查。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3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