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關懷傳正面訊息 與家人「智」溝通

12 July 2021

林大慶教授
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衛生學)、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
講座教授

王文炳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家人之間經常會互相分享資訊,其中部分可能是負面或未經核實的訊息。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聯同社福機構合作推行、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早前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資訊分享與家庭幸福的關係」作出研究,成功訪問了4,914人。

研究結果指出,近八成受訪者最常於家庭電子聊天群組中收發新冠肺炎資訊,可惜的是,收發讚賞及祝福等正面話題的比例卻是最低。其實,過度收發與健康相關的訊息,對增潤家庭關係沒有裨益。調查亦顯示,受訪者愈是經常使用即時通訊軟件分享關於自己或家人的開心趣事、對他人表達關心或鼓勵等正面內容,或是愈傾向於轉發內容經查核真偽的疫情資訊,其家庭和諧度、家庭快樂指數,以及家庭溝通質素則愈高。

疫情資訊氾濫,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團隊建議大家在聊天群組與家人聯繫時,緊記「智」選分享內容、在轉發前「諗一諗、再停一停」,並利用資訊科技工具判斷和分析其可信性,以免轉發不實訊息後,反而為家人徒添煩惱;經常轉發負面訊息,亦會為家人帶來壓力。因此,大家不妨多發送積極正面的資訊、輕鬆趣事,以關懷和鼓勵的方式協助家人度過疫情。

最近,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團隊夥拍計劃的社福機構合作夥伴,並邀請藝人擔任主持,一同製作共13集《智家樂分享》網上節目,旨在鼓勵大家活用科技與家人「智」溝通。節目現已上載至賽馬會智家樂計劃Facebook專頁,供大眾隨時觀看並與摯愛家人分享。

<刊載於《am730》,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