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煙及二手煙 不利持續母乳餵哺

4 Mar 2019

駱月雲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研究)

母乳餵哺對初生嬰兒的益處人所共知,現今在全球更是越趨普遍;然而,哺乳期的長短會因人而異,研究發現,媽媽吸煙或身處二手煙的環境中,是會影響她是否以母乳餵哺的決定、及以母乳餵哺的時間長短。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嬰兒出生首六個月全吃母乳,其後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並持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雖然香港有超過86%新手媽媽選擇餵哺母乳,但能夠持續餵哺六個月的僅餘0.9%。最新研究發現,媽媽或其伴侶有吸煙習慣,則會明顯較少選擇餵哺母乳,就算選擇母乳,大部分都會在產後六星期停止母乳餵哺。如果兩位或以上同住的家人有吸煙習慣,哺乳媽媽則有達30%的斷奶機率。此外,爸爸是否吸煙也是選擇餵哺方式和母乳餵哺期長短的關鍵。吸煙爸爸明顯傾向以配方奶粉代替母乳,或選擇母乳奶粉混合餵養。因此,與無煙家庭的媽媽相比,身處在吸煙家庭的媽媽,母乳餵哺期明顯較短。

香煙中的尼古丁會降低媽媽的催乳素水平,導致母乳分泌減少,還會提高腎上腺素水平,造成血管收縮,阻礙母乳排出。吸煙後殘留在衣服及物件的有害及致癌物質(俗稱「三手煙」)可殘留數月,影響母嬰呼吸系統的健康。為母嬰健康設想,產前護理工作者可考慮為孕婦及其同住家人提供戒煙諮詢服務及加強拒吸二手煙的衞生教育。

<刊載於《am730》,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