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危重病患家人 壓力可大可小

08 Aug 2010

醫健寶庫系列

蔣忠廉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教學顧問

當家人有危重病患時,家庭成員所需要面對的壓力是絕對可以理解的。有研究顯示,危重病患者及其家庭成員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單元,當醫護人員盡力照顧危重病患者時,他們亦會不忘在各方面支持其家人,包括提供有彈性的探病時間,頻密的溝通,並為其家人安排各種有需要的支援等。 可是危重病患者家人的自我應付壓力能力也是不可缺少的。

根據心理學家拉扎魯斯與福克曼的壓力理論,我們有兩種應付壓力的模式:
問題指向性應對及情緒指向性應對。這兩種應付壓力的模式未必是個人可察覺或控制得到的,因為個人因素及性格取而定。危重病患者家人或會主動解決問題(問題指向性),如尋找有關危重病的資料,預先學習病患者出院後所需的長期照顧技巧等。他們亦可能會用情緒舒援的方式 (情緒指向性)去減壓,如定時做一些鬆弛神經的活動,找親友傾訴等。一般學者認為問題指向性應對會比較正面地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可是當問題未能解決時,情緒指向性應對亦會是一種有效應付壓力的模式。

雖然以上兩種應付壓力的模式或多或少都可令危重病患者的家人自行應付壓力,但有些家人或會在巨大壓力下失去應對壓力的反應。若遇此情況,醫護人員會提供基本的安慰及輔導,情況嚴重者,或會轉介到有關人士作專業輔導。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0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