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健康 ﹣ 餵服藥物

02 Aug 2010

港大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二十三

阮麗明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教師

小孩有病,著急的父母定必會立刻帶子女求診治理。曾經有父母發覺小孩服藥後,病情仍未好轉,第二天就帶小孩到另一間診所求診,醫生又開藥給小孩服用,如是者他們連續數天向不同醫生求醫,但他們既沒有告訴醫生他們曾經求醫,又沒有帶小孩服用過的藥物向醫生詢問,這其實潛在著很大的危險。家長應再向同一醫生更進病情,或將小孩服用過的藥物予新醫生查詢。

另外,餵小孩服用足夠的藥物也有一定的技巧,才可促進病癒。要確保小孩服用足夠藥物,可參考以下建議:

用無針針筒準確地量度足夠藥物的份量;
如小孩不喜歡藥物味道,可逐一加藥物在一匙匙的食物或奶類來送服。切勿混入於太多份量的飲料或一碗食物內,這可能會令小孩服用不適量的藥物;
用鼓勵性的說話引導小孩服藥,服用後可給予食物、玩具或行動作鼓勵;
切勿說:「因你不聽話,所以病了,現在要用藥物罰你。」等令小孩對藥物產生恐懼的說話,以免增加小孩對藥物的抗拒感。

(刊載於《am730》 , 2010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