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視少數族裔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

01 Feb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二十周年系列之九

黃婉霞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在過去十年增加了三成,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少數族裔居民大多來自尼泊爾、巴基斯坦及印度等南亞地區。研究發現二型糖尿病的少數族裔患者較港人患者年輕及肥胖,所以醫學界亦開始關注二型糖尿病少數族裔患者的照顧。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早前以焦點小組訪談的形式進行了一個研究,研究對象是巴基斯坦婦女。研究結果顯示,她們對於糖尿病的認知不足;其次,她們一般都忙於家庭事務,忽視自己的健康;而且她們相信上帝會管理一切,不需要做任何事去保持健康。此外,由於文化規範,她們不能做劇烈運動,例如游泳和跑步,所以她們多是體重超重。而南亞裔在飲食上多以咖喱為主,大部分食物都是相當油膩和多鹽,長期食用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糖尿病的少數族裔患者雖然會在香港接受治療,但由於他們對病情的認識不足,加上語言障礙令他們不太願意尋求治療,故此建議社會可為他們增設多一些健康促進活動,保持香港醫療健康的公平性,亦紓緩香港醫療系統的經濟負擔。

<刊載於《am730》,2016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