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前傳

24 May 2010

港大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十三

陳美琪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系教師

有研究計劃指出,約三成多受訪在職市民都不知道糖尿病的徵狀及從未進行過血糖水平測試,可見在職市民對糖尿病的認知及警覺性仍需關注。

不少二型糖尿病患者均經歷過前期糖尿病,衛生防護中心指出,15至84歲市民中有7.5%患有前期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空腹血糖異常,或葡萄糖耐量異常,雖未診斷為糖尿病,但卻高於正常。

前期糖尿病多半無明顯徴狀,但以下類別人仕均屬高危:有妊娠性糖尿病史或曾經生產過重(四公斤或以上)嬰兒的母親、45歲以上、體重過高、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脂、高血壓或長期缺乏運動者。

要控制病情及減低機會成為糖尿病患者,必先由生活開始:有均衡飲食,多進食高纖、少油、少糖、少鹽、低熱量及低脂肪食物,只要有合適的烹調方法,食材及份量,患者一樣可以大飽口福;每天至少三十分鐘中度劇烈運動,就可幫助控制體重。另外,也有針對前期糖尿病的藥物,控制血糖水平。

(刊載於《am730》 , 2010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