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飲食 運動持之以恆 控制體重 防糖尿殺埋身

banner

健康飲食 運動持之以恆 控制體重 防糖尿殺埋身

14 Sep 2019

何敏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近二、三十年,香港的糖尿病患者數目上升近一倍,現時十個成年人中有一位是糖尿病患者。由於糖尿病或會引致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及中風、糖尿上眼、糖尿腳及腎衰竭等併發症,實在不容輕視,宜及早預防。

要預防糖尿病,可從日常飲食習慣做起,而這對於糖尿病前期人士(即血糖超標但又未達致糖尿病水平者)尤為關鍵。許多研究均證實,有肥胖症的糖尿病前期人士,只要改善飲食習慣和持之以恆地做運動,把體重減輕5至7%,可令血糖回復正常,而均衡飲食,控制卡路里、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是控制體重及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方法。

坊間對預防糖尿病有不少謬誤,以為不吃糖果甜品,就不會患上糖尿病,事實上,除高糖分食品外,更重要的是要留意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食物攝取的比例,除份量外,碳水化合物的質素亦很重要。不同的碳水化合物有不同的升糖指數,我們應盡量選擇較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即是令血糖上升速度較慢的食物),例如比白米更佳的紅米、糙米等;龍眼、荔枝等會比蘋果、橙及奇異果容易令血糖急速上升。一般來說,高纖食物的升糖指數會較低。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