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吃白肉縠物 減大腸癌患者抑鬱指數

22 August 2020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25周年系列之二

方以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何敏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單在2018年,全球的大腸癌新症共有180萬宗,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推算未來大腸癌的新症數字會持續上升。在香港,2017年錄得的新症有5,635宗,發病率從2010年每10萬人約48宗增加至2017年每10萬人約76宗。

大腸癌及其治療對患者的生活質素和精神健康往往有嚴重影響,容易出現焦慮與及抑鬱的問題等。隨著對癌症早期確診以及治療的進步、大腸癌康復者的壽命也日益延長,因此我們有需要找尋幫助他們改善生理和心理生活質素的方法。

香港大學一項為期兩年、針對亞洲大腸癌康復者的研究發現,改變飲食習慣有助改善健康相關生活質素及減低抑鬱指數。該項研究以隨機對照試驗形式進行,共有224名平均年齡為65.2歳、於過去12個月完成大腸癌治療的康復者參與。實驗組的干預手段是經由營養師面對面指導、電話晤談,小組教育及小册子等引導參加者減少進食紅肉和加工肉食品(紅肉每周不多於五次、加工肉類每周不多於兩次)、並以雞肉、魚或其他蛋白質食物取代;少吃精製榖類食物如白飯和白麵包,盡量以全穀類食品如紅米、糙米和麥包等取代;對照組則接受常規癌症跟進。研究结果顯示實驗組的參加者,其健康相關生活質素指標及抑鬱指數均有明顯改善。

研究結果於今年2月在《癌症康復者期刊》刊登。研究團隊表示,是次研究引證了對大腸癌康復者提供建立健康飲食行為的教育及支援,可有效幫助他們走出創傷,改善健康相關生活質素,並舒緩不安情緒。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