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走糖尿」數碼化糖尿病預防計劃

17 January 2022

何敏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糖尿病是常見的隱形都市病之一,但若大家能夠保持適當體重,多留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定期檢查身體,就可有助預防。

不少國際研究均顯示,糖尿病前期是預防糖尿病的黃金時機,糖尿病前期(俗稱「血糖踩界」)是指血糖指數高於正常,但未達糖尿病水平。根據國際糖尿病聯會最新公布的數據,本港有超過100萬人屬於糖尿病前期,若不加以理會,很大機會演變成糖尿病,而血糖持續偏高更會增加中風、心臟病和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的風險。國際醫學文獻亦指出,有肥胖問題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若能減掉5至7%體重,可減低糖尿病發病風險達60%;亞洲人的體重指標(BMI)宜維持在18.5至22.9,男性和女性的腰圍則分別建議維持在90厘米(35.5吋)及80厘米(31.5吋)以內。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研究團隊的一項為期12個月、針對肥胖及糖尿病前期人士的隨機對照試驗結果顯示,透過改善生活模式,近半參加者成功減掉5%或以上的體重;超過三成參加者血糖指數回復正常。至於大部分有三高問題的參加者,其血壓及膽固醇亦回復至正常水平。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為社會帶來新生活常態,研究團隊現正展開數碼化糖尿病預防計劃,招募40-60歲、以及有糖尿病前期的人士參加,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及網上課程,改善參加者的生活模式及控制體重,協助糖尿病前期人士預防及延緩糖尿病。計劃亦歡迎超重或肥胖、近親有糖尿病歷史、曾患妊娠糖尿病、被醫生診斷為血糖踩界的人士致電或以Whatsapp/Signal方式聯絡研究人員(9501 0630),以進行電話篩選 。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減走糖尿」計劃詳情,可按此參閱相關Facebook專頁

<刊載於《am730》,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