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肥「傷心」

22 Mar 2010

港大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五

陳可怡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教師

人人都高呼要減肥瘦身,可是減肥能改善外形的同時,亦有可能對內在有負面影響。

很多女性都認為不能在「指定」時間內達到「理想體重」就是減肥失敗。有調查指急進及極端的減肥方案會令人容易因太辛苦及不能達標而產生挫敗感及抑鬱,甚至變成厭食或暴食症等情緒病。

俗語有云「欲速則不達」,不切實際的減肥目標及太苛刻的減肥方法都容易叫人氣餒。要訂立一個平衡身心健康的減肥方案,應留意以下幾個注意事項:
1.六個月內不應減多於現時體重的一成;
2.減肥計劃應循序漸進,一開始先訂下較易實行的目標,有助避免引發失敗感而影響心理健康;
3.結合節食與運動:瑞典的一項調查顯示一半減肥人士在進行節食2個月後便會放棄。只以節食來維持體重並不能遲久,配合適量的運動則可有更佳效果,如每星期急步行30分鐘3次。運動除了有助燃燒脂肪外,也有助減壓及排解負面情緒,避免因情緒低落而起的飲食失控。

(刊載於《am730》 , 2010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