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一分鐘勸喻 戒煙率大增

29 August 2020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25周年系列之三

李浩祥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香港有超過60萬吸煙人士,其中約20萬人曾嘗試戒煙但最終失敗。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戒煙研究組的研究發現,醫護人員的一分鐘戒煙勸喻及自選戒煙方法建議能加強戒煙者的決心,大幅提升成功率。

是項硏究在香港四間醫院招募共1,571名有吸煙習慣的人士。他們全都是在急症室等候診症的次緊急或非緊急病人,由於等候時間頗長,醫護人員正好利用這段時間勸喻吸煙人士戒煙及提供相關資訊。

參加者被隨機分為干預組和對照組。醫護人員利用一分鐘的時間,對干預組吸煙者作簡短的戒煙勸喻,包括詢問吸煙歷史,提醒他們每兩名煙民中有一人會因吸煙致死,並勸導他們戒煙及轉介他們至戒煙服務熱線。同時醫護人員會鼓勵參與者自己選擇戒煙的計劃安排,立即或循序漸進地戒煙。至於對照組的參加者,醫護人員只會派發戒煙資訊的小册子。

研究其後對自稱成功戒煙者進行呼氣和口水測試,以核實戒煙結果,發現干預組在六個月及12個月後的成功戒煙率,比對照組同期的成功戒煙率,高約一倍 (6.7% vs 2.8%, 7% vs 3.7%)。 是次研究顯示,醫護人員的簡短戒煙勸喻能有效促使吸煙人士戒煙。相比其他戒煙的方法,這方式也更簡單及便宜。

參加者表示,醫護人員的勸喻讓他們有被關懷的感覺,因此更加願意去嘗試戒煙;而自行選擇戒煙計劃的安排,亦能增加戒煙的信心,勇敢邁出戒煙第一步,他們最後更驚喜地發現真的可以成功戒煙。由於醫護人員在急症室向煙民作簡短戒煙勸喻能夠有效提高成功戒煙率,因此建議更多不同職責的醫護人員,可仿效這一策略,幫助更多吸煙人士成功戒除煙癮。其實普通市民也可以用短短一分鐘時間,勸喻身邊的吸煙者戒煙,吸煙者亦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戒煙計劃安排,共建無煙香港。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