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生活 — 飲食

22 Feb 2010

周美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教學顧問

健康生活包括均衡營養,飲食控制。均衡營養是健康的基礎,任何年齡的人都應注意飲食,以保持良好體魄。現今科技進步,食物過分充足,反而令一些「富貴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癌症等的患病率正迅速上升。

以飲食去預防疾病是近年預防醫學上相當熱門的話題。在台灣,在一項動物研究中發現從飲食中限制熱量吸收可減少三分之一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而引致死亡的機會。研究發現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有助體內腦神經傳導物質運作,令頭腦精明。

有人說「吃」可使人心情愉快,無疑當心情低落時,適度品嚐自己喜歡的食物可以幫助改善情緒。有人吃巧克力讓心情好,也有人心情低落時會大口吃下冰淇淋,蛋糕等甜品,但凡事應適可而止,因為這些甜品含有大量糖份及脂肪,攝取過量只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此外,都市人飽受壓力,容易造成腹部絞痛或便秘,應多吃含有豐富纖維素的蔬果,幫助消化系統運作從而令腸臟更易吸收其他營養,提升免疫反應。

(刊載於《am730》 , 201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