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護「心」貼士你要知

23 Aug 2010

港大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二十六

江海微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教師

2008年本港有6777 人因心臟病而死,佔總死亡人數約16.3%,是香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疾病。在各類心臟病中,冠心病是引致死亡的主因,近年也有年輕化的現象。

冠心病的主要成因是膽固醇層在冠狀動脈內壁積聚,造成心臟血管收窄,以致心肌的血液供應減少。有調查數據顯示,高達7成的冠心病患者從來沒有發病前的徵狀及徵兆,當他們病發時,已罹患了很嚴重的冠心病。

患者往往會因為不知道怎樣處理心絞痛,而感到憂慮及傍偟。若遇心絞痛,建議步驟如下:

1.停止一切活動,立即休息;
2.如心絞痛仍未舒緩,可取出隨身攜帶的脷底丸(硝酸甘油片)含在舌下,2至3分鐘後症狀便可舒緩;
3.為減少脷底丸的副作用,例如頭暈及頭痛,最好坐著或躺下服用;
4.如症狀仍然持續,患者可每隔5分鐘含一粒脷底丸,但緊記最多只可含3 粒;
5.若含至第3 粒脷底丸仍末見效,應立刻到急症室求醫,以免耽誤病情。

(刊載於《am730》 , 2010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