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怎樣預防腦退化症?

15 Feb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二十周年系列之十

全曉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碩士研究生

腦退化症(前稱老人癡呆症)是較常見的老年病之一,據國際阿爾茨海默症協會的最新資料顯示,全球每分鐘有19人確診患上腦退化症。香港目前有逾11萬名腦退化症患者,65歲以上的長者中每100人便有五至八名患者,而85歲以上的長者則每三人便有一人患病。病徵有記憶力衰退、語言表達不清、思維能力、理解力及判斷力下降,以及人格行為等方面發生異常的漸進性退化改變。

為甚麼老人容易患上腦退化症呢?由於年齡增長,腦動脈發生硬化或病變造成大腦供血不足,導致腦組織萎縮,以至大腦功能全面退化而出現老年性癡呆;而腦部損傷引起的大腦蛋白質異常亦會引致癡呆。由於病發原因涉及多方面,所以專家建議一旦發現家裡的老人出現記憶力衰退、沒法做日常家務、說話詞不達意或老是長時間靜坐、神志木訥、發呆等症狀,便必須儘快前往醫院求診。

由於發病的誘因是多方面的,故此不能單靠藥物治療。家人可鼓勵患者積極參與各種社會活動、廣交朋友、保持心境開朗、進行適當的腦力及體力活動,以求盡量不與社會脫節。在發病初期可加強對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及心理、記憶力等方面的訓練,對協助患者行為矯正和恢復記憶力等有相當重要的作用。

<刊載於《am730》,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