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婆媳衝突影響下代

26 Apr 2010

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九

梁淑琴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雖然不少人會聘用女傭,甚至陪月去照顧初生嬰孩,但最可信賴的仍是自己的父母,但亦會對他們所提供的幫助又愛又恨。可能因為不同的成長背景,兩代對嬰兒護理的方式都有不同意見,繼而易生衝突。中外文獻都指出,家庭衝突影響孩子情緒健康及身心發展。中國的研究亦發現,婆媳衝突與產後抑鬱有直接關係。

要處理兩代分歧,最常採用的方式是「死忍」或「逃避」。香港大學近期的研究顯示,抑鬱的孕婦組別明顯比非抑鬱的組別多用「逃避」方式去處理婆媳衝突。雖然雙方表面上沒有衝突,但長遠來說,孩子會有樣學樣,以逃避方式處理問題。要避免影響子女成長,積極地建立兩代關係十分重要:孕婦可在產前開始行動,先踏出第一步,主動邀請姻親吃飯飲茶;多從姻親的角度去了解他們的出發點,以真誠的說話表達欣賞及感謝,從而建立一個正面的家庭關係去迎接新生嬰兒。

(刊載於 《am730》 , 201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