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恆常運動對兒童癌症康復者的重要性

28 Dec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二十周年系列之四

李浩祥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兒童癌症在香港每年約有160個新症。隨著科技日益進步,大部分兒童癌症的治愈率可達70%以上。然而,癌症及其治療對康復者的生理及心理或會產生長遠的影響,如器官中毒、容易疲乏、肥胖、骨質疏鬆、焦慮和抑鬱等,引致生活質素下降。

有研究顯示,兒童癌症康復者可透過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血管、心肺、肌肉和骨骼的健康,減少由癌症所引起的疲乏。此外,亦有不少研究指出恆常運動能有效減少抑鬱症狀、改善睡眠及提升生活質素,並且有助減輕兒童癌症的後遺症。即使如此,一項本地研究卻發現大部分兒童癌症康復者的運動量較患病前有顯著下降。有見及此,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進行了一項研究,目的為測試歷奇訓練能否幫助兒童癌症康復者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該研究邀請了71位兒童癌症康復者參加,通過隨機的方法,34位參加者被分配到實驗組參加在半年內舉辦的四次歷奇訓練日營,過程中會被安排挑戰不同難度的運動;而對照組的37位參加者則會參加由社區中心舉辦的活動。經過九個月的觀察,結果顯示,實驗組的參加者的運動量較試驗前增加了96%,做運動的自信心提升了23%,而其生活質素亦上升了7%,可見歷奇訓練能有效幫助康復者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對康復過程有正面的影響。

<刊載於《am730》,201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