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音樂訓練助提升兒童認知能力

06 Jan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系列之六

李浩祥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眾多文獻研究均指出,音樂訓練對於兒童的認知能力和心理質素有著莫大脾益。兒童於音樂訓練中所獲取的音樂技巧,同時亦有助他們發展多元化的技能,包括運動、溝通、社交、創意和智力技能等。

研究指出彈奏音樂相當於大腦的全身鍛鍊。神經科學家發現當彈奏樂器時,大腦是以互相關聯及驚人的快速序列處理不同的訊息,並幾乎能增強大腦每處區域的活動,特別是視覺、聽覺和運動皮質。事實上,彈奏音樂需要精確的運動技巧,這是受大腦兩邊半球所控制,因此結合了大多處理語言及邏輯性內容的左半腦,以及擅長處理創造性和藝術性內容的右半腦。而因為胼胝體是大腦兩半球的橋樑,令訊息能以不同的途徑更快速地通過大腦,因此彈奏音樂亦被發現能增加大腦胼胝體的容量與活動。另一隨機研究亦發現,曾接受音樂訓練的人,其腦部多個區域的認知功能和神經處理水平均有所增強。因此,兒童接受音樂訓練能有助提升他們的認知能力,使他們在學術和社會環境裡,更有效、有創意地解決問題。  

另外,音樂訓練亦能同時提升兒童自我管理情緒的能力,促使他們的性格特質有著正面的發展,研究結果亦表明音樂訓練對於減輕抑鬱症狀的重要性。具體而言,音樂訓練給予兒童一種與他人聯繫的方式和利用非言語的方式去處理負面情緒。此外,演奏樂器是一種愉悅的體驗,除了可以分散兒童的壓力源外,亦能讓兒童放鬆和提升其正面情緒。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