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活得健康 預防肝癌

10 May 2010

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十一

傅翠玉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教學顧問

國際抗癌聯盟於年初指出:「每年被確診癌症的1200萬人中,大約兩成病例與感染病毒或細菌性傳染有關,這些傳染病可直接引發或增加患癌的風險。」本港首十位致命癌症中,就有四種與細菌或病毒感染相關,包括肝、胃、鼻咽及子宮頸癌,而肝癌更是亞洲人的頭號殺手,慢性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則是其主要誘因。

由於肝癌初期無明顯病徵,待症狀出現時,大多為時已晚,所以要防肝癌,應先防肝炎。除接種疫苗外,各位亦應注意日常生活習慣:酗酒、濫用藥物、疲累過度都會令身體健康失調,從而引發肝炎,甚至增加患癌的機會。

肝癌患者於手術後的家庭護理亦很重要,家人應盡量幫助病人解除悲觀恐懼情緒。肝癌病人易躁易怒,家人應諒解忍讓,保持居所舒適,注意用藥安全。病者亦應認識自我護理,改正不良生活習慣,在飲食上作適當限制,保持開朗心境,謹記「病者仍可還原健康生活本色」。

(刊載於《am730》 , 201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