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鹽飲食

21 Dec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二十周年系列之三

周珮馨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踏入十二月下旬,市面上充滿著濃厚的節日氣氛,大家可能正在籌備或已經展開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包括冬至聚餐、聖誕大餐、新年派對,甚至是農曆新年的團年飯及新年的慶祝活動等。美食當前,大家可能會擔心體重增加的問題,亦可能會擔心吃得太甜或太肥膩。但大家通常都會忽略了一個問題,就是這些節日美食所帶來的高鹽分吸收。

其實低鹽飲食不難做到,只要選擇得宜,大家在慶祝節日之餘亦可做到低鹽飲食。大家進食時可以減少加入醬料,例如吃乳豬時,可以先試試乳豬的味道,然後再決定沾多少乳豬醬;吃火雞時,可以選擇使用一些天然香料,如檸檬汁或香草去代替一些現有的醬料。當大家遇上美味的醬汁時,亦應盡量減少以這些醬汁去拌飯。遵行上述的建議,已可大量減少鹽分的吸收。

籌備派對時,可盡量選擇一些低鹽、低糖、低脂肪的食物。但如果真的無可避免要選擇一些預先包裝及調味的零食,不妨參考食物包裝上的營養標籤,選擇一些比較健康的食物。最後,希望各位佳節愉快,食得健康。

<刊載於《am730》,2015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