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上正念瑜伽課程 助柏金遜症患者居家鍛鍊展魄力

banner

網上正念瑜伽課程 助柏金遜症患者居家鍛鍊展魄力

24 January 2022

郭欣欣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柏金遜症患者行路時會碎步向前傾,有時甚至東歪西斜,彷彿快要跌倒,有時更會惹來不理解病情的旁人側目,令「柏友」感到難堪,甚至因此失去信心,不敢外出。近年,醫學界提倡「柏友」接受正念瑜伽訓練,透過鍛鍊身體及正念冥想,改善平衡力之餘,同時加強「柏友」的專注力。港大醫學院的研究結果亦指出,接受過正念瑜伽練習的「柏友」,其身體功能、情緒及抗逆能力均有明顯改善,持續練習對復康及症狀管理有積極作用。

過去兩年礙於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保持社交距離,社區中的復康活動亦相繼暫停,令「柏友」較難外出進行群體運動。有見及此,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於疫症初期舉辦網上正念瑜伽先導計劃,由專業導師透過視像指導「柏友」進行各式瑜伽動作。是次計劃獲得不俗的迴響,參加者普遍認同透過網上教學亦能安全有效地進行正念瑜伽練習,而視像會議的即時互動也大大提高課堂的趣味。有參加者表示,線上授課模式有助「柏友」安在家中進行群體運動,減輕他們因交通不便或身體虛弱,而無法經常長途跋涉參與社區復康活動的困擾

在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的支持下,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將會舉辦一系列的同類課程,希望能收集更多數據,以驗證線上正念瑜伽授課模式對改善柏金遜症患者身心靈健康的成效。如您對正念瑜伽有興趣,歡迎瀏覽相關網站、或致電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研究助理黎小姐(3917 9861)報名及查詢。

<刊載於《am730》,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