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傷風感冒葯與我何干

15 Mar 2010

港大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四

梁綺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近日天氣時冷時熱,不少朋友都說有流鼻水或鼻塞跡象。一般人對這些感冒症狀都掉以輕心,大都隨便走進便利店或藥房,拿起那些感冒靈、傷風藥之類的成藥買回家服用便草草了事,心想:「吃了這些成藥,蓋上大被睡一覺便沒事了!用不著花錢看醫生吧?如果這些藥真是有問題,也不可能放在各大藥房發售吧!」

的確,現時市面上有許多非處方的藥物(又稱over-the-counter drug或OTC藥),都是不用醫生處方就可以到藥房購買的。這些藥基本上是較安全的,但有時侯,通過政府檢定的藥未必已獲批成OTC藥。這些藥一般都有列明其主要成份,可治的病或針對的病徵,建議份量等。但是,若小童服用這些傷風止咳葯就要特別小心了。由於這些傷風止咳葯多含磷酸可待因(Codeine phosphate)或右氯苯那敏(Dexchlorpheniramine),過量服用有可能引致呼吸減慢,甚至窒息。因此,三歲以下的幼童絕對不宜服用此類成藥,而不同年齡的小童就應該因應其體重服用適當的劑量,以避免服用這些葯物後產生不良效果。

(刊載於《am730》 , 2010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