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命無常 活在當下

27 Jan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系列之九

朱可您姑娘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名譽助理教授

最近一部電影給我很深的感受。故事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講述患有末期胰臟癌的女高中生如何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活在當下,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命運中的逆境。

女主角與其他絕症病人一樣,在面對死亡時恐懼徬徨,但她選擇帶著微笑度過每一天,邀請同是高中生的男主角走進自己的生命,一起實現願望:離家旅行、住高級酒店、漫步櫻花路等;尤其令人感動的是女主角的摯友在畢業多年後才打開的最後祝福......整個氣氛很陽光、很正面,充滿著愛和真摯的情感!不過,令人感到諷刺的,奪去女主角性命的不是惡疾,而是突如其來的隨機殺人事件!原來生命是可以在未有任何準備的一剎那無聲地結束!

既然生命是無常,患上絕症就不盡是壞事,上蒼借用「胰臟癌」提醒了女主角和我們生命是有期限的。在期限來臨之前,我們應該好好地使用彌足珍貴的每一刻。

我們控制不了生命的長短,但可以選擇哪種態度度過餘下的生命。正如美國哲學家梳羅所言:「生命本無價值,除非你選擇為它賦予價值。」多年的寧養紓緩照護服務工作,令我更加明白到,無論疾病與健康,我們也應該「活在當下」,珍惜眼前的人和事,好好地與家人摯愛共度、補償該做而沒做的事情,活好生命中的每一刻。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