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病病人自強計劃

25 Nov 2012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十

趙馨女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名譽導師
香港醫院管理局港島西聯網腎科護理顧問護師

面對腎衰竭,內心必會感到徬徨,因為隨著腎功能衰退,患者的病徵會逐漸增加,例如,出現血壓高、食慾不振、貧血及疲倦等,往往令病人無法從事繁重的工作,服用的藥物也慢慢增加,飲食亦有所限制,也要考慮選擇透析治療方案。

腎功能替代治療主要分為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及腎臟移植。首選為腹膜透析,患者在醫院或中心受訓完畢後,可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每天進行三至四次換藥水程序。腹膜透析訓練會教導患者注意衛生及無菌接駁技巧,避免沾染細菌,引致腹膜炎,亦會教導他們量度及記錄血壓、體溫、出入水量及檢查排出透析液異常與否等。若感到不適或出現異常情況,便需要返回中心,經導師詳細講解並反覆練習,直至表現穩當,才能繼續在家進行。期間亦會調校理想體重,飲水份量,鉀質及磷質飲食份量,藥物教育,並對照抽血報告,進行教導。以上概述的治療步驟,需要病人積極參與,以達致良好的治療效果。進行家居透析後,患者的病徵、血壓會開始改善,雖然飲食上仍有少許限制,體能亦會逐漸恢復,可恢復工作。

(刊載於《am 730》, 2012 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