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晨早第一步

14 Jun 2010

港大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十六

余莉琼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教學顧問

你試過晨早起床時,雙腳甫著地,劇烈的刺痛就由腳跟傳來;而即使疼痛在行走一會後可暫時緩解,但若持續再多走數個小時,刺痛又會加劇嗎?如有,你很有可能已患上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十分常見。因工作需要而長時間站立的人士、長期穿尖頭鞋、高跟鞋者,又或是經常攜帶重物、體重過重或先天性扁平足的人,都是高危一族。由於這些人士的雙腿長期負荷過重,腳部更容易受傷。

要預防足底筋膜炎,有以下各項需要注意:

減輕腳部負擔:避免過度運動、長時間站立或走動,過胖人士應減肥;
穿合適的鞋子:選擇後跟較厚,有吸收震盪功能的鞋子,或在鞋內加墊,給予足夠的支撐力量;
早上起床時、步行或作負重活動前,應先伸展足底及跟部筋腱:面向牆以雙手扶穩,兩腳呈弓箭步姿勢,後腳整個腳掌完全著地,以身體重量壓下腿部,達到略感疼痛的程度為止,維持二十秒後放鬆,然後換腳並重覆動作。每日重複十次以強化跟腱。

(刊載於《am730》 , 2010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