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完美新爸爸

20 Sep 2010

港大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三十

羅鳳儀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成為人父是一件令人興奮感動的經驗,但同時亦可為準爸爸帶來種種挑戰、不安,甚至挫折感。其實準爸爸在準備迎接新生命時,可從以下各方面入手:

接受幼嬰護理實踐練習,包括如何安全地接抱嬰兒、安撫哭鬧嬰兒、更換尿片、餵哺嬰兒,以及和嬰兒洗澡。和伴侶保持溝通,集中講解如何讓另一半明白自己的需要與關注,及回應對方提出的需要等。和伴侶一起為孩子和自己訂立全面的產前護理計劃,包括考慮中國人對坐月的禁忌,以及產後期間如何讓雙方家長及其他家庭成員參與照顧等。

在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的支持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和廣華醫院婦產科設立了一個專為準爸爸而設的「完美新爸爸」計劃,至今已約有150對準父母完成。正如廣華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梁永昌醫生指出︰「過往,準父親所得到的注意和支援未及孕婦,準爸爸亦應該獲提供適合的產前計劃。」

(刊載於《am730》 , 2010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