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積極思想抗乳癌

25 Apr 2010

醫健寶庫系列

梁綺雯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根據醫管局數據,乳癌在香港的發病率,由98年的每十萬名女性中有50個新症,上升至07年的74個。至於總發病人數方面,雖然45至64歲是最多人發病的一組,07年有1400多人,但20至44歲組別亦有600多人發病,情況不容忽視。

20至40多歲,正值女性的黃金時期,事業女性處於搏殺期,即使是家庭主婦,也要照顧年幼子女和家中長輩。在職母親就更辛苦,無論是上班和回到家,都要面對重重壓力。有研究顯示,有壓力的女性,較少壓力的女性,免疫細胞數量較少,故較難察覺及消滅癌細胞。

較後期的乳癌需要局部或全部切除乳房,有些婦女擔心會影響女性形象,又或者破壞夫婦之間的感情。其實她們應先減少擔憂,因為負面情緒會影響病情。病友應跟家人多溝通、分享感受,可能會發現原先的憂慮都是庸人自擾。她們亦可以跟病友互相分享經驗、互相支持。除此之外,病友本身的正面思想也很重要,例如對患癌一笑置之,可以想想雖然少了乳房,但性命還在,將會有更好的人生;又或者分散注意力,雖然患乳癌,但還有家庭、工作、朋友,自己不是孤軍作戰;甚至阿Q一點,將患乳癌這件事當作是為家人擋了一劫,以後大家就會平安,總之所有令自己開心愉快的想法都是好的。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0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