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前期:與我何干?

14 Dec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二十周年系列之二

梁綺雯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全球約有346萬糖尿病患者,其中香港約有70萬患者。雖然糖尿病病例近年不斷攀升為大眾所知,但事實上仍有多於一半的患者仍未被確診。良好的生活習慣能有效阻止「糖尿病前期」惡化至糖尿病已為科學所證實,因此及早辨別糖尿病風險便至為重要。

糖尿病風險評估(Diabetes Risk Score)是用以計算患上糖尿病機率的工具,如芬蘭糖尿病風險評估(FINDRISC)是透過年齡、BMI指數、血糖值及相關病史、飲食習慣等數據去計算測試者在五至十年內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而香港大學研發了一個糖尿病風險評估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希望可透過此程式增加市民對糖尿病風險的關注程度,以及辨出糖尿病高風險人群及加以跟進。此程式是以芬蘭糖尿病風險評估為模型,只需輸入身高、體重、病史、飲食及運動習慣等數據,便可計算出五年內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同時亦會針對測試者的身體情況提出個人化的健康教育建議。

透過糖尿病風險評估的應用程式,希望可以鼓勵市民定時進行自我評估及監測,培養出對慢性疾病的自我管理觀念,亦希望可以在普羅大眾當中推廣健康的知識及預防護理的概念。有興趣的市民,可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搜尋HKUDRS及下載。

<刊載於《am730》,2015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