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加情,減減壓

17 May 2014

醫健寶庫

羅鳳儀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教授及學院主任

一家人怎能融洽相處、溫情滿溢?靠的便是有技巧的溝通。我們早前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發現夫婦只要花上幾分鐘,注意與對方的溝通技巧,就能改善彼此關係,並且減輕壓力。調查亦針對多項破壞性溝通模式提出改善方法,例如: 不應以問責式口吻說「你究竟聽到我講話嗎?」,反而要尊重對方表達自己的空間,可嘗試說「若你不想現在說,遲些再講,好嗎?」另外,命令式的口吻亦不適宜,「你快去教個仔做功課吧!」應該改為「不如我們分工合作,好嗎?」,這樣說對方會感到獲得支持及為子女共同付出而努力。

以上建議也很適合婆媳之間的相處,尤其對於產後的媳婦,因為家裡新添了一名成員,會於一段時間內感到很大的壓力,所以兩代相處更應著重溝通,避免產生張力。

在另一項調查中,我們也強調父母與孩子的溝通,與父母約法三章,請他們承諾不體罰孩子、在言語上,對孩子減少一半批評和增加一倍讚美的說話。

只要每位家庭成員稍稍改變溝通的心態和技巧,便可以令整個家庭減少言語衝突、並隨之而來的壓力,令人更想回家。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