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顧者的壓力

28 Jun 2010

港大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十八

袁瑞英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教師

照顧長期病患者的家人需花上大量時間和精力,往往會造成莫大的壓力。但許多照顧者卻沒有意識到自身的需要,為自己尋求協助,這樣對照顧者及其家人都會造成傷害。

照顧者應學懂辨認自己的壓力徵兆,如發現自己或家人有退縮、焦慮、煩躁易怒、無法集中精神、否認疾病對患者的影響等徵兆,應及早求醫。

以下方法亦可協助照顧者減低壓力:

1.尋求可用資源:熟悉社區內提供病患者相關的資源,例如日間中心、家居協助、社康護士及送餐服務等。
2.成為有知識的照顧者:聯絡病患者的相關協會,學習照顧技巧和吸納意見,並與其他照顧者分享經驗,互相傾訴。
3.照顧好自己:關心自己,注意飲食及作息時間。運用社區支援服務抽離照顧工作,與朋友輕鬆相聚。
4.做好法律及財務計劃:請教律師有關長期授權書、生前遺囑與家庭信託等手續及需知。
5.多記功,少自責:當你偶爾失去耐心或感到氣餒時,請緊記你已盡力,不應感到內疚和自責。

(刊載於《am730》 , 201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