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味道不鹹 不一定低鈉

30 Dec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系列之五

周珮馨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助理教授

上星期何敏博士為大家講解了「糖脂陷阱」,相信大家在節慶時都會盡量避免進食高糖份或高脂肪的食物,但是大家有否想過,原來進食過多鈉也會增加患病風險呢?

大部份鹽均含有鈉。研究指出,進食過多鈉會導致高血壓及各種心血管疾病。那麼,我們應如何避免進食過多鈉呢?有些朋友可能認為不進食偏鹹食物便可,可是,如果我們以為味道不鹹的食物含較少鹽或鈉的話,可能會墮入另一個陷阱。

以茄汁為例,酸酸甜甜的,不會覺得太鹹。可是仔細看瓶上的營養標籤後,便會發現鈉含量很高。還有,聖誕派對時常吃的沙律,上面拌的沙律醬也是酸酸甜甜的,一點也不鹹,但是,沙律醬也是高鈉食物。蘸白切雞用的薑蓉,原來也是高鈉一族。所以大家不要單憑食物的味道有多鹹,來決定鈉含量的高低,相反,大家應該參考食物的鈉含量。

根據國際標準,如果每100克食物含多於600毫克鈉,該食物便屬高鈉食物,應盡量避免進食或減少食用份量。大家可以從食物營養標籤、或食物安全中心網頁的食物營養搜尋器獲得關於食物鈉含量的資訊,從而作出較健康的選擇。調味時,大家可儘量選用天然調味如檸檬汁、辣椒或醋去代替醬料,或是自製少放鹽巴的薑蓉和蒜蓉,以控制攝取過多的鈉。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節慶,能夠懂得選擇低糖、低鹽、低脂肪的食物!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