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早接種HPV疫苗 防子宮頸癌效佳

02 Dec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系列之一

黃婉霞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子宮頸癌是香港女性第八大癌症。當中超過九成個案,都是由高危型HPV(人類乳頭狀病毒)引起的。雖然HPV疫苗已推出市場多年,仍有不少人仍未接種疫苗。更有部份家長存有誤解,認為女兒接種疫苗,會導致濫交的情況。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於2014至2015年間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訪問了本港大學的1,0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發現仍有六成女大學生未接種疫苗。

其實 HPV疫苗,可以在九歲起接種。而疫苗的功效,對從未開始性行為的人士最為顯著。現時本港有三款註冊的HPV疫苗,當中九合一疫苗是最新及最有效的。在劑量方面,9至14青年少女,建議劑量為兩針,15歲或以上的青年少女,建議劑量為三針。HPV疫苗接種主要受家長影響。為保障女兒的健康,我們呼籲家長,早些向女兒接種HPV疫苗。越早接種,功效越大。

現時HPV疫苗為處方藥物,需在本港註冊醫生評估後再自費接種。由2016年開始,政府為讓低收入家庭的青年少女也可接種,關愛基金已推出為期三年之先導計劃,提供免費注射。青年少女可以於家計會轄下的青少年保健中心查詢或預約,但若現有發燒感冒或有過敏情況,可以康復後再接種。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