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輕人與心臟驟停

07 Dec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二十周年系列之一

全曉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碩士研究生

張小強(化名)是張家的驕傲,從知名學府畢業後進入大型外資金融機構工作。張家兩老操勞了大半生,兒子已長大且懂事孝順,正當以為可以過上安穩的退休生活時,某一天,在公司上班的小強突然臉色蒼白,手按著胸口,直接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同事立即將其送往醫院,經醫護人員搶救後不治。

近年年輕人因心臟驟停猝死的病例時有發生,原因是現代社會節奏急速,很多年輕人的生活及工作壓力較大,精神亦較緊張,而經常加班、熬夜導致生活沒有規律等亦是猝死的隱性原因。另外,秋冬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病發及猝死的高發季節:由於天氣寒冷,室內外溫差較大,故此較易誘發各類心腦血管疾病。

那老年人面對老年喪子的悲痛應如何處理呢?

一般來說,老人很難承受如此突然的重大打擊,會感到老無所依失去希望。我們建議家庭成員不可讓老人長時間獨自面對喪子之痛,閉門不出或天天面對孩子的遺物,因為會進一步加重內心的傷痛;可鼓勵老人走出家門,與其他人傾訴及說出心裡的悲傷,尋求相關社會機構的幫助和支援,必要時可找專業人士協助;又或加入由有相同經歷的人所組成的支持組,互相交流及尋求安慰。

<刊載於《am730》,2015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