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準時服食心臟藥全攻略

11 Jan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二十周年系列之六

江海媚女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講師

筆者在偶然的機會下造訪一家社區長者中心,探訪了一些患有心臟病的長者。除心臟病外,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及骨痛的長期病患每天都需要服食十多種藥物來控制病情,而當筆者問及長者有沒有依時服藥時,得到的答案都是「有」,繼而支吾以對地說:但有時候會忘記!

按時服藥與控制病情有十分密切的關係,若果不按時服藥,除了病情難以改善外,更會每況愈下。可惜要能力日漸退化的長者做到準時服藥並不容易,尤其藥物種類繁多和服食次數、次序及數量複雜的時候,更會令長者容易混淆服藥時間,甚至忘記服藥。

有見及此,筆者建議可透過不同專業團隊的協助,幫助長者準時服藥。長者及其家屬聽取醫生、護士及藥劑師的專業意見和服藥指示;藥劑師為長者特別設計適合患者的藥盒,以鮮艷的顏色來劃分日期及時間,或在藥袋上用太陽及月亮的符號來辨別早、晚,令長者一目了然,從而幫助長者依時依量服藥。作為專業的醫護團隊,更需要多花一點心思,對長者的心理狀況及困境多加研究,從而替長期服藥的長者解困,幫助他們準時服藥。

<刊載於《am730》,2016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