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等強度步行 改善癌患者睡眠質素

15 August 2020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25周年系列之一

林佳靜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院長

大部分癌症患者都會有睡眠障礙,最常見的問題如失眠、過早轉醒,或者日間過度嗜睡等。這些問題不單造成心理困擾,還會影響身體機能,甚至引致較高的死亡率。要解決睡眠障礙,有人會長期服用安眠藥,但是藥物是否安全及有效,則仍然未能確定,因此非藥性的介入可能是長久之策,而運動正是理想的選擇。

適合癌症患者的運動,除了步行和跑步之外,還有近年很熱門的瑜伽。因此,港大護理學院的研究團隊選取了步行和瑜伽做對比,從25篇分別針對這兩項運動的研究文獻進行分析,以了解兩者對改善癌症患者睡眠的成效。

分析結果顯示,不論患上哪種癌症、屬於哪一期,進行中等強度的步行運動,比做瑜伽更能有效地改善癌症病人的睡眠質素。原因可能在於,病人步行時可以自行根據個人的體力來調整運動強度(若要達到中等強度,表現為有點氣喘、爆汗以及心跳和呼吸加快),而且步行不需要特殊器材、可以隨時隨地在沒有教練陪同和指導下進行;而瑜伽的運動強度則會因應不同動作而變化,運動強度有機會不足,從而影響改善睡眠質素的效果。

總括而言,步行和瑜伽兩項運動均能安全且有效地改善癌症患者的睡眠質素。步行可以作為一項單獨的運動,也可以配合其他運動一起練習;我們建議癌症患者可以嘗試一個為期八周,每周三次,每次30分鐘的中等強度步行練習。雖然步行比較有效,但是患者也可以因應個人興趣而選擇另外的運動(例如瑜伽),因為對於自己有興趣的運動,往往能夠持之以恆。另外,訂立運動計劃之前,應先評估個人的身體狀態和能力,或詢問醫生的意見,以選擇合適的運動。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