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者預防摔跌話你知

18 Jan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二十周年系列之七

潘寶華女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講師

香港每年平均有18至19.3%的長者摔倒,當中有75.2%的長者會受傷,另外有7.2%的長者會有嚴重的傷害。多於一半的摔倒是在室內發生,而在冬天發生的尤其多。長者摔倒後的主要受傷包括骨折、腦挫傷、硬膜下血腫、關節脫位及撕裂等;而其他的損傷亦包括關節腫脹、瘀傷及擦傷。另外,長者亦有可能會因摔倒而無法從地上站起來、活動能力下降,嚴重者更有可能導致死亡。

長者預防摔跌有多方面的實證方法。個人方面,要定期進行加強力量、耐力和平衡的訓練,例如練習太極可大大減少摔跌的風險。另外,研究發現同時服食多種藥物會增加摔倒的風險,特別是精神科藥物,故此應逐步減少服用不必要的藥物,患者應向醫護人員查詢及不要自行增減藥物。選擇有防滑鞋底的鞋可有效地減少在戶外因濕滑環境而摔倒的風險;而足部矯形器、足踝運動等亦有助減低跌倒的機會。適當地補充維他命D,有助強化骨骼,亦能減少跌倒的風險。家居環境方面,使用防滑地墊、在樓梯邊緣上色、安裝扶手、提高照明及安裝安全警報器都證實能有效地減少家居摔跌。

<刊載於《am730》,2016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