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身心行為改變 長者冬季易跌倒

5 September 2020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25周年系列之四

周珮馨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錢星星女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博士研究生

香港長者受傷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跌倒,每10位長者中便有兩位曾在一年內跌倒過,而每兩位跌倒的長者有一人會多次跌倒。在香港每年有超過44,000人因此入院。

長者會因為體力及感官能力退化而容易跌倒,而且在冬季跌倒的情況更加多;但是季節變化和長者多次跌倒的關係,卻鮮有相關研究,為了解現況和預防長者跌倒,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的研究,分析了89,100位65歳或以上、平均年齡為81.5歳、現居自己家中並首次申請政府資助長期護理服務長者的數據。

研究發現在他們當中有28,386人曾於過去90日跌倒,其中的9,536人更曾跌倒兩次或以上;較年輕(65-74歳)和男性長者跌倒兩次或以上的風險較高。

香港長者跌倒的高峰季節和美國及澳洲同樣都是在冬季,唯原因則大有不同;香港冬天不會下雪,沒有因冰雪而滑倒的可能,因此相信長者跌倒風險較高的原因,主要是季節變化引致的生理、心理及行為模式改變。

香港房屋大多沒有中央暖氣,長者在冬天時有可能需要坐近暖爐、不能在家居內隨意走動,因此運動量不高。有研究指出長者的活動能力會隨氣温下降而減少、引致肌肉力量下滑,再加上穿上臃腫厚重的冬衣,跌倒的機會大為增加。

總括而言,不論是單次跌倒或多次跌倒,冬季都是長者跌倒的高峰季節。因此,我們建議長者在冬季注意居家保暖,保持適量運動,穿衣保暖同時避免過於臃腫,以減少跌倒受傷的機會。 其實長者在一年四季也要注意防跌,尤其要確保家居環境安全。 清除家居地面的雜物,保持充足照明,選用合適的家具,以及在浴室安裝扶手等,都有助減少長者跌倒的風險。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