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手煙」vs「三手煙」

12 Apr 2010

港大護理學院15周年系列之七

陳肇始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院長教授

由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起,香港實施全面室內禁煙,大家終於可在室內公眾場所呼吸到新鮮空氣了。但是,我們仍會受到「二手煙」的威脅,即煙草燃燒時釋放的煙(或稱「支流煙」)、吸煙者呼出來的煙霧及通過煙紙滲出來的煙草物質。「二手煙」含有4000多種化學粒子和有毒氣體,其中50多種更會致癌。

除了二手煙外,美國研究顯示,煙霧中約有90%的尼古丁及有害物質,會殘留在牆壁、家具及衣服上,這些物質有可能會滯留達數天以上,專家稱之為「三手煙」。它對任何人都有害,尤對經常在地上爬行及玩耍的孩童為甚。

要避免吸入「三手煙」,應注意︰
1.在公眾場所聞到煙味時,立即離開現場。
2.在家裡全面禁煙。
3.若曾接觸二手煙,回家後盡快淋浴更衣。
4.為自己,下一代及公眾的健康著想,請吸煙者盡快戒煙!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提供度身的戒煙服務,包括「青少年戒煙熱線」(28559557; www.hku.hk/yquit);男性 (28192671) 及女性戒煙服務 (67526266; www.wquit.hku.hk),歡迎查詢及報名。

(刊載於《am730》 , 2010年4月12日)